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坎朵萊普小姐有話說 - 午餐插曲

這些年因為自身因素及家裡突發的狀況感到身心俱疲,
尤其是今年,
好不容易到年底想紓解累積瀕至臨界點的壓力,
所以安排了一次午餐約會,是一間曾到訪過數次的餐廳。
一個人特地出門吃飯也好幾年了,
原以為也漸漸能自在品嚐每道餐點,
並不容易再因周遭鄰座客人私下討論及異樣目光感到不自在,
而最近我卻遇到鄰桌女生無情的批評...

那天到餐廳時,
已有一組客人入坐,是兩個打扮時髦的年輕女生,
看起來是聽朋友介紹前來的。
她們在等另一朋友到才要開始點餐,
於是店員就先送菜單給我。
雖然我的個性是習慣點同樣的餐點,
但我一直想做些改變學著去嘗試不同的料理,
所以就點了菜單上尚未吃過的餐點。
店員收了菜單便前去廚房準備,
而我也靜靜等著店員送來餐點。
等她們點好了餐點,
店員卻跑來跟我說,我的餐點沒有了,要我更換成其他套餐...

一個人用餐常會發生店家差別待遇的狀況,
其實也不會想去計較些什麼,我其實能理解也能諒解。
一個人的消費金額通常會較多人用餐低,
店家為了她們,要我選擇其他餐點時,我也無異議,
但不代表我能心平氣和地接受那大聲地批評...
她們難道都不會為他人著想嗎?
我們就是鄰座關係僅兩步之距,
當她們邊吃邊說「真奇怪怎麼有人會點這個便宜的餐、
        好奇怪怎麼會有人一個人來吃...之類的」
接著她們的聊天過程又開始一人一句地對我評頭論足,
我知道我年紀大又不入她們的眼。
但就算我一個人吃飯,也跟他人無關吧!

安排坐她們的鄰座也並非我選擇的,是店家安排的。
她們要拍照這我也能理解,是想寫食記或是打卡放上FB、IG之類吧!
我都背對她們而坐,又儘可能安靜的吃飯,
連點什麼餐點吃什麼食物都不能隨心所欲嗎?
難道一個人點餐也要經過他人同意嗎?
我原先點的餐也不正在她們桌上嗎?
難道餐點會因不同人消費而有高低之分嗎?
心想我真的有妨礙到她們嗎?
由於她們的音量愈來愈大聲,
大聲到店內其他組客人也好奇地一直往我這邊看,
讓我感到有些不舒服不自在,很想趕緊吃完離開。
讓眼前的美食品嚐起來有點食之無味的感覺。

我也是正常消費如實付款的客人,
只差是一個人的食量有限,
我雖然食量算大,
但不表示消費金額就可用來論斷一個人是否正常,
其實我也可以點一桌像她們那樣滿滿的餐點或價位較高的餐點,
只是畢竟我只有一個人,
我只是想好好品嚐不同的美食,並不想造成食材的浪費...

會一個人吃飯,並非我所願,
只是身旁沒有適合一起吃飯的伴。
有時就單純想一個人吃美食而已,
一個人不該是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嗎?
這些年,半強迫式地逼自己要出門不要宅在家,
為的是讓自己身心能紓壓放鬆一下,
暫時找一個出口逃離殘酷的現實。
我不奢望有人理解,只是希望他人可以稍微站在別人立場委婉一點表達嗎?
第一次被這麼明目張膽地恥笑著,
第一次不但沒有讓心情好點,反而是一個很難堪且不愉快的用餐經驗...

其實我不怕一個人到任何地方吃飯,可能會產生所謂的孤獨感,
只是害怕若連一個宣洩情緒的管道都沒有,自己可能終有一天會情緒潰堤的。
至少獨自品嚐美食、享受一個人的時刻,他人可否少一點無情的批判呢?
最後想說,
其實總是一個人吃飯的我,
真正要的只是一小時左右可放鬆心情的用餐氣氛而已,
這樣的要求會很難達成嗎?又有誰可以回答我呢?...

2 則留言:

  1. 其實你應該直接把心中的不愉快 直接說出來讓他們知道 否則無法使他們自我檢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不認識您,但謝謝您的回覆!

      現在的我還是無法直接對他人表達,或許是壓抑太久總習慣隱藏真實心境,或許是害怕再生事端,或許僅是我自私地想保護自己吧!所以才會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因為對我而言,能藉由文字得到抒發心情的方式,也是目前的我能宣洩情緒壓力的唯一管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