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嘗試

嘗試是一種敢於冒險、挑戰的勇氣,
而年過四十的我決定試著去嘗試...

雖然到這歲數才想去嘗試人生中未知的一切,
直到現在才決定多方嘗試、勇於面對嘗試後可能的結果,
或許這決定在他人眼中可能是慢了點...

就算知道嘗試後的結果可能是失敗、可能是錯誤的嘗試,
但我還要想試著去做。
因為不想人生就只是停留在二十多年前的狀態,
有太多事物從未見過、聽過、體驗過,
有太多地方從未去過、看過,
有太多太多未曾了解的一切,
卻都成為我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的遺憾...

從現在起,我想勇敢面對自我未知的世界,
雖然我知這個未知世界很大,大到我難以想像,
有些甚至是他人認為是理所當然,甚或是不可能會沒嘗試過的事,
我卻可能連千萬分之一都無法嘗試完...

因為我不知道它何時會再出現,
所以想在它暫時離開的時候,
藉由嘗試挑戰的過程中所得的體會和感覺,
多為自己的人生多添一點色彩也好...

畢竟它佔據那二十多年的人生裡,
我的生活軌跡單純規律到乏善可陳,
我眼前留下的最多深刻畫面是那段不願想起的時期—
  模糊視線下那白色的天花板、白色的床單和微刺鼻的藥水味,
還有那還是難以忘懷的諷刺和痛苦...

直到年過四十才想去嘗試一個又一個未知的世界,
在他人眼中或許有些奇怪,
雖然明知可能是短暫幾分鐘的嘗試,
至少能為自己未來剩餘的人生多添一點色彩,
就算可能真的只有一點,
那也完成了其中一點的遺憾。
不想當住在井底的青蛙,以管窺天就以為世界就是眼前的那片天空,
永遠活在象牙塔中,
完全不知外面包羅萬象的世界,
自以為是地活著,
雖然單純在大多方面而論是件快樂的事...

其實我是個喜歡單純一點的人,
會希望生活上能儘可能一成不變。
雖然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
這世上也真的不可能有不會改變的事物,
但希望能維持原有狀態就好了。
或許是習慣,
或許只是懶,
或許只是害怕去改變,害怕因改變而會讓它再次出現...

世事難料,人生無常!
雖然還是恐懼它會讓我的人生就此打住,
至少想在它再次頻繁出現我人生中前,
我能提起勇氣去嘗試,
我能為自己的人生多留下些什麼...

不管是否太慢,至少有了開始;
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想我有敢於面對的勇氣;
不管他人眼光,至少這是我為自己著想所做的決定。
不再消極無所作為地等待它的出現,
徒留太多原本能完成的遺憾,最後帶著悔恨而已。
也或許決定嘗試,
能讓自己封閉的心產生轉念的動力而找到出口的可能,
也或許對未知能有敢於挑戰的決心,
能讓自己在面對它時會更加有克服一切痛苦的信心也不一定。
但我唯一確定的是,
若不學著去嘗試,我的人生還是如那段日子一樣灰暗苦澀,
我還是那個只會在黑暗角落獨自舔拭傷口的懦弱失敗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