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4月29日 星期三

《戀葉不戀花》的獨白【戀棧白蝶(3)】

昨夜的夢中,
只見默默無語的你站在遠處一臉訝異又憐惜地望著我,暗自落下了一滴淚來,
彷彿像是昨日當時你的靈魂在場而知道了它的存在般,
甚或是成為那唯一看完全程的人嗎?
然後看到一再戰敗的我那一身狼狽不堪的模樣嗎?
所以才捨不得轉身地望著我離開,直到漸漸消失我眼前...

在第三天突覺有點安靜的清晨醒來,
但根本無法出力和起身的我,不知在床上躺了多久,
直到它似乎又默默地退場了,身上殘留的痛感也漸漸褪去,
但每次呼吸中都覺得全身都夾帶些許痛感,才咬牙側身撐著床緣起來。
回想昨夜的夢境跟昨日大樓門前那隻白蝶消失在我身後那刻一樣,
我心裡知道,那代表著離開吧!也表示從此刻起,我再難見到白蝶近身飛舞蹤影了吧!
拉開窗簾後坐回沙發片刻的我心想:明明知道不會再有白蝶出現,
                那呆望著窗外的我還在期盼些什麼?

然而,突然想走近一看,卻看到只有白蝶曾停駐的那片葉子上有滴露珠。
我頓時聯想起夢境,心想:那是你留下的眼淚嗎?
一整日陰雨的天氣,那灰濛濛的天空就像我心的寫照般。
隨著大雨落下,那滴露珠從葉脈滑落在地上,
此刻我心也像有什麼東西落下般掀起一波漣漪,眼淚便止不住地落下,模糊了視線。
淚眼婆娑地想起我十多年前曾隨筆寫下並留置網路的一段信息—
   你知道嗎?
   如果有一天,你發覺到有隻蝴蝶一直在你身旁飛舞,
   那是因為我所眷戀的你,讓我不願離去!
   你知道嗎?
   如果能喚醒你前世的記憶,我只願你仍記得彼此的約定;
   如果不能,就讓我靜靜地等待、等待。

怎知經過了無數個日昇月落之後的今時,那信息卻反而像是你留給我的。
心裡又極度否認地想著:
   不可能吧!怎麼可能會如此湊巧。
   前幾日,我才剛被喚起因它而遺忘的那段關於你的回憶,
   因而記得那個我以為可能只有我一人心裡默許的約定。
   幾日後,我發覺到有隻白蝶在我身旁飛舞又停歇那綠葉而久不願離去。
   所以是因為你所眷戀的我,讓你不願離去嗎? 
   如果此景象所呼應的真是你給我曾留信息的回應,
   那你要我現在該怎麼面對才好...
   該怪我那時自己為何要留那信息;
   還是該怪當初我最後就不該那樣地回應你,
   你是不是就不會看待成你我的約定,才這麼認真竟用行動回應呀!
   真是的,多想了,真多想了...
思緒亂成一團無法理清的我,
一直不斷地告訴自己要清醒點,是自己胡思亂想才會將其連結在一起。
在心裡努力說服自己說:看不到有白蝶出現也好,
           那就不會自以為是把牠當成你的化身。
           既然如此的話,
           同時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解釋,
           你還在數千里外生活的很好、很幸福。

然而心情還未從一早的失落恢復,一整日就偷偷躲起來哭了好幾次。
但接著先出現許多與你有關的事物,再多次傳入耳中的「死別」一詞,
彷彿像是在告訴我這幾日的一切並非虛假。
然後反覆來回踱步且內心極度不安的我,
不知為何便急著開始在網路上遍尋你依然好好活在世上的可能。
像是看到說:人的靈魂可能藉由動物傳達訊息或探望的現象,
      有可能當人處於深度睡眠、冥想或極度思念牽掛某人時,
      其強烈的精神能量意念所產生的共振。
當看到諸如上述的說法,我似乎看到希望般,心情也就不那麼低落。
口中直說:「雖說是超心理學,但是很符合呀!
      所以說,真是我見識太少了,才會有刻板印象。
      以為在動物身上有異常行為是已逝的靈魂附身所致。
      那表示你還好好的活著,好好活著就好... 」
但下秒又心想:那表示你想藉由白蝶向我傳達訊息,是因為你牽掛我嗎?
       可我真值得你牽掛嗎?真值得讓你記得那麼久嗎?
       雖然當時我一直默默隱藏起對你的好感而保持距離,
       因為一直以為你已有喜歡的女孩子。
       但只因某次一臉笑意的你主動開口跟我說話,
       而我一個尋常不過且舉手之勞的舉動,
       加上後來一來一往頻繁互動產生的純純曖昧罷了。
       當時來不及道別就斷了所有聯繫且都過那麼漫長的日子。
       期間我因它而遺忘了所有關於你的記憶,
       更不用說是你我最後那個一來一回的應答。
接著猜測想著:是因為我最後那個「那等你還囉!」的回答,反而讓你認真了嗎?
       可我真的只是借了個微不足道且根本無須歸還的小東西。
       雖然你真的只找我借了許多次,而且每次想多借你還被你一口拒絕。
       但若你當初最後那次不帶著一絲認真的口吻和表情對我說:
          「以後一定還妳!」,
       而依然是之前常隨口看似正常口吻客套回應的「以後還妳」就好。
       或許我就不會故意也笑著用開玩笑的口吻那樣回你,
       可最後我不是還認真補了一句「其實不還也真的沒關係啦!」
       難道你真是認真地回我,而並非我自作多情嗎?
       難道你喜歡的那個女孩子,是我嗎?
       應該不可能的,像我這樣的女生就只有幫送情書的份吧!
       還是當初來不及說再見的一別,
       加上你認真地把我們的應答和我的玩笑話當約定,
       而成為你人生的未完成之事,
       才讓你從青澀年少時放在心裡而執念這麼久嗎?

直到夜晚就寢前,可能獨自處於太過寂靜的房間內。
好不容易才恢復心情的我一閉上眼,腦中揮之不去的仍是你靈魂的離去。
因為對你的現況根本無從知悉,而且這次我還是沒機會能跟你好好道別。
一再被這樣的懸念折磨著的我,因內心十分懼怕你真不在了!
又想到這點,於是心情又變得沉重不已,
由於情緒波動過大且哭到體力有點負荷不了,
明知我現在的身心狀態很差,它一定會趁機出現,
但心情低落的我也只能任由它再度無情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