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AppleBat-救贖

「在我需要援助時,你願意伸出你的雙手,真心給我一個擁抱嗎?」
「在眾人都不相信我時,你願意選擇相信我真誠的心嗎?」
我常自言自語地問著天上的月亮,
可雖然月亮不會回覆我,也沒任何聲音會給我任何回應,
但我還是日復一日地在心底問著...

我曾天真的以為,
只要我走出這座城堡,我會認識及擁有許多朋友。
於是我偷偷溜出城堡,
在往村莊的路途上,
我盡情體會每一次新奇的事物,
直到我站在村莊外看著裡頭的人們,
傳來一聲尖叫聲後,他們撿起路旁的石頭向我擲了過來。
我不懂他們為何如此對我,
我負傷走了幾步,
遠處的人們手上拿著鋤頭及斧頭向我走了過來,
於是我帶著受傷的身心趕緊逃離...

當我的傷恢復後,
我仍相信人性,
於是我又偷偷離開城堡,
準備表現出我最大的善意,好讓我能更加親近人們。
當我再次被那些討厭我的村民攻擊時,
我不斷地問自己,自己做錯了什麼,
落荒而逃的來到森林的溪流邊,
望著水中倒影的自己,
卻好像有個聲音嘲笑說著,「看看你的模樣,醜陋又可憎」,
這是第一次清楚看見自己的模樣,
原來,這樣的自己根本不該奢求會有人願意靠近;
原來,我只適合獨自待在黑暗的城堡裡。

想到這,眼淚止不住的流下,
我努力擦乾流下的眼淚,
獨自舔拭流血的傷口,
獨自帶著沉重的步伐回去我該待的地方,
就這樣一步、一步,怎麼覺得連自己的影子都在哭泣。
了解到自己的模樣是如此嚇人,
所以,我又將自己的身心都關閉了起來...

直到某一天,
門外傳來巨大的聲響,
我走出房門,往窗外看去,
城堡外面聚集了許多人,手裡都拿著石頭、武器及火把,
看得出每個人臉上都帶著憤怒及恐懼,
對著城堡大聲喊著「你這個怪物!快把小孩還給我們,不然我們就燒死你...」
我才知道,他們誤會我帶走他們的小孩。
然後,他們便開始在城堡外澆油。

我知道,就算我再怎麼去解釋,
也無法讓他們相信,也無法平息他們對我的怒火,
於是,我戴上面具從城堡後方的岩洞逃走,一路逃到森林的深處,
卻不知自己能走去哪,卻不知自己是否還能有個棲身之所嗎?
找了較平坦可短暫歇息的樹上度過一夜。

一早陽光照射眼睛仍感到微微的光線,
於是張開眼睛環顧四方,繼續漫無目的地走著,
來到溪流旁準備替自己梳洗一番,
卸下了面具,餘光看見遠處一旁有個身影正倒在那,
顧不得自己放在一旁的面具,往那身影的地方跑去,
一到才發覺是個小男孩,呼吸微弱但仍活著,
我回去拿溪邊的面具,便急著抱呼吸微弱的小孩去找大夫。

只是當我走到村落外的圍欄時,
我猶豫地停下腳步,
怕那些村民一見到我,便準備丟石頭或武器,
若丟到小孩怎麼辦。
所以我看四處無人,就把小男孩放在村莊出入口處,
也怕小孩著涼會更不好,就把身上的披風當被子蓋在小男孩的身上,
希望有村民看到,帶他去看大夫,我自己則躲在一旁觀看。

過了一下子,
終於有人看到小孩躺在出入口處,
並急忙送他去給村莊的大夫看,
於是,我放心準備離開時,一陣風把面具吹了下來,
正好遇到出外打獵的村民,
他們一見到我,不聽我任何解釋,便朝我射了一箭,
箭深深射穿手臂,鮮血一直不斷地冒了出來,
我痛到苦苦哀求他們,他們仍窮追不捨,
逃到回城堡的途中,便失血過多昏倒了。

等我稍微清醒時,我已被綁在柱子上,準備被燒死,
此時,我想也許這就是我的命運,死亡也許是種解脫,
於是我闔上雙眼任憑他們如何處置,放心去面對自己的死亡。
點燃的一圈木棍頓時讓我感到空氣的熾熱,
頓時身上也開始著火,讓我疼痛難耐。
接著,開始有水往我身上潑灑。
原來,他們知道他們誤會我了,可是已來不及了。
小男孩不懼怕我的模樣,張開雙手擁抱我的那一刻,
我竟然不自覺地笑了,彷彿忘記了火灼的痛,
在我生命的最後,至少誤會解開了,
至少不再被人曲解,
至少我的心在此刻得到了救贖並永遠地被釋放...

----------------------------------

我相信人或多或少總有絕望無助或是悲觀的時刻,
只是每個人選擇尋求援助、釋放自己、抒發壓力的方式不同。
是否也有人同我一樣,
在信心處於絕望打擊下渴望一個真心擁抱或是一個被相信的感覺呢?
在心處於萬丈深淵中渴望有人伸出手來給予救贖呢?

往往有些時候,
只要有人適時的伸出手,只要有人適時的傾聽和相信,
或許有些在絕望中的人因此得到救贖,
或許有些事的結果也因而改變,
甚或是阻止了更多的悲劇發生、拯救了更多生命...

當有人問你們說,
「在我需要援助時,你願意伸出你的雙手,真心給我一個擁抱嗎?」
「在眾人都不相信我時,你願意選擇相信我真誠的心嗎?」
你們的回答又會是什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