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非戀不可【拍攝時的微妙互動—旅遊篇(10)】

當淳瑞哥將車沿台九線再轉回台11線上,
開了約十多分鐘先將車右轉進位在半山腰的花蓮遊客中心。
在制高點的遊客中心停車場停好車,一下車眼前便是壯闊的太平洋海景。
停車場前及旁邊休憩觀海涼亭內都備有長椅,
輕鬆坐著便能近距離欣賞東海岸的美景及悠閒地吹著海風。

三人走進寬敞的遊客中心內,
熱心親切的服務人員及導覽志工詳細的解說,
還有有趣的3D互動體驗遊戲及放映東海岸各風景區的介紹影片,
除了可讓遊客更加認識花蓮原住民的文化與歷史外,
也能認識這洄瀾地區附近推薦的美景及提供相關旅遊資訊可參考。

趁著宥曦拿自己的保溫杯去飲水機裝水時,
淳瑞哥跟子聿說:「因再沿台11線走,接下來會一連經過四個隧道,
         (跳浪一號、跳浪二號、跳浪三號隧道及水璉隧道)
         而且隧道的長度是漸增的。
         雖然都是2008年完工的隧道,燈光配置也夠。
         在短時間內經過約莫2.2公里多長度的隧道,
         是遠比雪隧長度少了近10公里多,
         但畢竟你對隧道內環境未知,故我仍不確定你能否保持平常心。
         接著經過蕃薯寮休息區後的芭崎隧道的長度雖然很短,
         但之後一連串蜿蜒的山路,再加上會遇到髮夾彎山路,
         必須很專注開車,所以等下希望你可以坐在後座。」
子聿聽完淳瑞哥的擔憂後,回說:「哥,我知道了,等會我就坐在後座。」
然後子聿就走去飲水機的方向並趁機google一下隧道內的影像。
等宥曦裝完水後,
淳瑞哥告訴她說:「曦曦,等下的車程會經過四個隧道及一連串蜿蜒山路,
         我要專注開車,所以我已經叫承律等下坐在後座,
         但仍要拜託妳多多注意他的狀況及反應。」
宥曦回說:「哥,沒問題!請你放心,你專心開車就好。」

三人走出遊客中心,接著沿著環區步道悠閒散步,經過美麗的蓮花生態池,
步道兩旁種植許多綠意盎然的植物,還有許多美麗盛開的花卉,
另外山坡上也有展示裝置藝術等等。
而宥曦就在步道途中看到初開的兩朵粉紅色及已轉桃紅色的單瓣木芙蓉,
不自覺地停下腳步,走近想聞看看花香。
發覺宥曦落隊的子聿,轉頭便看見正低頭彎腰聞著花的宥曦,
就好奇問了她說:「花香嗎?」
宥曦跟上他們並說:「其實沒聞到什麼花香味,
          可能是香味太淡了,故氣味被吹散或是掩蓋住吧!」
子聿好奇便再問說:「為什麼女生看到美麗的花,就喜歡拿近聞聞花香味?
          IG上多的是女子聞花的照片。」
宥曦回說:「我也不知道耶!我不知道其他女生是怎麼想的。
      我自己看到綻放的美麗花朵就是忍不住想湊近聞聞花香味,
      看是否跟想像中的味道一樣,看是否香氣有符合它的花語吧!
      又或者是希望同香水和精油般有療癒感吧!」

依步道路線繞遊客中心一圈,
三人走回停車場前的長椅旁,站在那再望一眼眼前海天一色的景色後,
接著準備上車前往下個地點,
並告別這整體環境優美、眺望海景視野極佳的花蓮遊客中心。

—————————————————————————

當車子從坡道彎回台11線,再次沿著東海岸行駛。
坐到後座的子聿因已事先google過四個隧道的影像,在心裡已先有個底,
雖然對水璉隧道的長度仍有點擔憂,但畢竟實際經過才會知道自己是否能克服。
而同坐在後座的宥曦,在準備經過隧道前,便不時用餘光注意子聿的狀況。
一連過了三個隧道,子聿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事,雙手也很自然擺放。
在進入水璉隧道時,他還望了隧道內彩繪的鯨豚,
而在隧道中程時,可能是因為看不到出口的光,而感到有點小緊張感,
雙手有一度緊握,但等看到出口的光就好像鬆了一口氣。
接著經過芭崎隧道及經過一連串蜿蜒的山路,他看起來平穩毫無不安感。
約莫不到半小時的車程,
淳瑞哥小心翼翼地顧盼時時注意四周車況,
在一U型陡坡髮夾彎道轉彎處,將車從山路上慢慢左切進花蓮豐濱的芭崎休息區內。

停車場左右兩側一邊靠著山壁,另一邊面對大海,均有種植大樹可遮蔭。
待淳瑞哥停好車,三人便一齊走向停車場中間的入口處,
入口便是一座連接小屋與涼亭搭上木棚架的迴廊,
棚架上攀滿了翠綠藤蔓、成對心形的綠葉及朵朵美麗的大花,
垂掛而下那藤蔓嫩芽上及綠葉間綴著成串由上而下綻放那淡紫色的花,
那浪漫優雅又神秘的淡紫色花瓣加上黃色的花心,
而花心內特殊造型的雄雌蕊近看猶如花之精靈正優雅坐於其中,
再加上五瓣淡紫色花瓣如風鈴般垂放擺盪,
那隨徐徐海風凌空曳垂的對對花影,像極了對對情侶穿上舞裙在那婆娑起舞的模樣。
陽光從棚架的濃密綠葉藤蔭中灑落在廊道上,
走在廊下不自覺想抬頭欣賞晴朗的藍天之下這棚架上綻放的花朵,
是如何在一片綠色藤葉間中透過光與影展示它清麗迷人的花容,
構成一幅美到令人一見難忘的浪漫畫幕,
讓三人在這秋日與美麗鄧柏花有如此浪漫的遇見。

從廊道下走過的三人對這初見的花都留下深刻印象,
當三人回頭走過才發現棚架柱旁交錯的枝莖上有個解說牌,
看了解說牌才知它叫「鄧柏(Thunbergia)」。
不過,三人都覺得這個名字跟眼前美麗的花實在有點不搭。

宥曦看著美麗的花棚迴廊及想到進入休息區前危險的髮夾彎道,
想說拍成影片回去好讓琪琪也看看。
她看淳瑞哥跟子聿都坐在棚架連接的涼亭長椅上休息,
且目前區內的另一組遊客又在遠處看著海景,趁著也沒車再駛進休息區,
於是她就站著面對停車場拿起手機慢慢環繞著拍攝。

而淳瑞哥對未知的事物本就易感好奇,
再加上鄧柏這個名字跟美麗的花容真的不搭。
於是便坐在涼亭長椅上滑手機,想google關於鄧柏的資訊。
淳瑞哥查到原來是紀念瑞典博物學家Carl Peter Thunberg而命名,
但Thunberg用英文發音唸的音譯便是「鄧伯」。
網路上寫的都是「鄧伯」,怎麼總聯想到親和力十足的鄧老伯伯,哈!
這時反而覺得解說牌的「鄧柏」二字還比較適合。
另有浪漫別名如「藍天藤(Blue Sky Vine)」及「天空花(Sky Flower)」。
而它的花語是一見鍾情。

本來坐在一旁的子聿也在長椅中的桌上滑手機查資料。
當他聽到淳瑞哥說它有個浪漫名字「藍天藤」後,
他就起身走向近入口的棚架旁,先仔細端看這串串盛開的鄧柏花,
然後想起宥曦說看到美麗的花總會忍不住想聞花香味,
於是他手輕輕扶著一串攀垂而下的嫩綠藤蔓,上頭有幾朵綻放的鄧柏花。

正當他微抬頭輕閉上眼湊近聞花香,看似聞到一點淡淡香氣而微笑時,
本來在停車場中先拉近鏡頭拍攝髮夾彎道再慢慢環繞拍攝的宥曦,
正好轉身面向入口處的棚架,
她想說才幾秒的時間又沒聽到後方有人走近及說話的聲音,
所以她一直以為後方棚架沒人經過。
當看到手機螢幕出現子聿正站在棚架下閉眼聞花的畫面著實有些意外,
但穿著白色襯衫的子聿那長到不行的睫毛,那個迷人的微笑,
還有那右側臉五官及髮型的整體線條感,
在這樣浪漫的背景下,再加上秋天的陽光照到他身上時產生的光與影,
天啊!根本就像是漫畫走出來的人。
宥曦頓時感覺心跳根本落了一拍,一整個人就這麼拿著手機呆看著不動。

子聿感覺有個目光在注視著他,
他隨即轉頭看宥曦正拿著手機在拍攝,
於是他笑著問她說:「妳在拍花還是在拍我?」
被他這麼一問,回神的宥曦的心突然噗通噗通地跳,
嚇的她趕緊想把手機的攝影鈕按掉,
但看著宥曦準備切掉攝影的子聿,他隨即用手比心並說:「啾咪!」

子聿心想:宥曦剛看我的眼神,看來應該有被我魅力所吸引。
     很好!她終於有跟其他女生一樣正常的反應了。
     我就說嘛!原來是她感覺太遲頓了,所以對我才會慢半拍反應。
     來看看她鏡頭下的我唄!
於是跟宥曦說:「我可以看一下妳剛拍的影片嗎?畢竟我應該有入鏡。」
宥曦只好無奈地說:「喔!你看吧!」
看完影片的子聿很得意地叫淳瑞哥也來看看。
子聿興奮地問說:「哥,如何?我是不是很上鏡,是不是魅力依舊呢?
         我是否跟它的花語一樣令人一見鍾情呢?」
淳瑞哥看完也說:「不錯!拍的自然,加上浪漫的元素,真的很有感覺。
         很適合當你的宣傳影片。
         加上你問的那句「妳在拍花還是在拍我?」
         根本十足是女友視角拍攝的影片。
         至於一見鍾情的部份,哥我就不予置評了。」

子聿接著說:「曦曦,我要徵收影片,傳給我吧!」
宥曦說:「好吧!既然拍攝時不小心,意外讓你入鏡,也只好尊重你的肖像權。
     不過,我想問一下,鄧柏花香嗎?」
子聿說:「我沒聞到什麼花香味,
     聽說傍晚時分花心才會飄出淡淡的奶油香氣吸引昆蟲。」
宥曦又說:「既然沒聞到花香,那你聞花微笑是為何?」
子聿回說:「我只是在學IG上常見的聞花照,
      女生湊近聞花香時不是都一臉很陶醉的模樣。」
一整個無言的宥曦心想:
   唉!琪琪說的對,我不該太認真看待子聿的反應。
   我剛都只是因突然間來不及反應再加上浪漫背景營造出的氛圍感,
   不小心被吸引才會有那一連串的錯覺反應,所以絕對不能當真。
   一定是一時對他太鬆懈了,看來得要保持一點適當距離才行。

可俯瞰大海的停車場旁就有瞭望台,
平台可居高臨下其景觀視野極好,坐擁絕佳的花東海岸線海景,
像可遠眺大石鼻山山頭、磯崎海岸、龜吼海岬和新社海崖遠方海灣山脈等。
接著三人沿著瞭望平台直直走到後面涼亭前,
站在那樣的角度目視到的風景好像更遠、更寬廣。
於是淳瑞哥叫兩人站在靠矮圍牆邊依偎狀地望向遠處,
拍完照三人便走向後面涼亭後方的長椅上,本想坐著休憩並欣賞眼前的風景。
但站著時的高度正好看到涼亭的柱子剛好將眼前的美景分隔成三面,
頓時像是看著一繪著美麗寬闊海景的立體三面屏風。
每面各有各自的風景,但合起來就成一幅以海天一色為底,
由遠至近、由深至淺略帶波紋的藍色大海綴以海面折射的點點波光;
右面繪出美麗半月弧形海灣及蒼綠色的海岸山脈,綴以岸邊白色浪花;
左面勾畫一株蒼勁的大樹及茂盛枝葉;
畫下方再由左至右畫滿上一大片由高而低的翠綠樹叢。
站著欣賞約莫幾分鐘後,三人再次準備離開這美麗的芭崎休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