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非戀不可【南下.北上】

子聿趁這次休息回家問了父母照片的事,他們也沒看過這張照片。
就連在美國的大伯父印象中也沒看過,他只認得照片中有幾個都是他兒時玩伴。
子聿跟大伯父聯絡,問了阿公阿嬤老家三合院的舊地址,
大伯父留給子聿兩三個兒時玩伴的人名和舊地址及電話,也許能派上用場。
也叫子聿南下時去看看那間老照相館是否還在,
畢竟當時老家附近也只有那間照相館,相片應該是在那裡沖洗的。
子聿準備好背包南下一趟,雖然景色建築已與小時候有所不同,
但當他看到土地公廟旁的老樹,漸漸回想起小時候那幾天的事。

記得剛到阿公阿嬤家時,
感覺天很快就黑,老人家也很早就休息,
屋內也暗暗的,台北長大的他很不習慣,
半夜想去廁所,必須經過很暗很黑的小路,才能走到屋外的廁所。
又不巧碰到打雷閃電,他嚇到躲進棉被裡哭到睡著。
到台南的前幾天都是一早就哭的找媽媽吵著要回台北,阿公跟阿嬤還要哄他好久。
最後被父母接回台北,便不敢再回阿公阿嬤家了。

又想起跟那女孩還有跟那群小孩有玩躲貓貓,
但剛到那不久的他,根本不知哪裡可躲,
於是女孩又牽著他的手,一起跑到土地公廟的大樹後躲了起來。
他不小心踩到樹枝發出聲響,但好在躲在前面的小孩先被找到,本想繼續玩的,
但遠處傳來大人們呼喊聲:「你們小孩都別玩了,該回家了,
             玩太久太累,晚上會做惡夢喔!」
於是女孩牽他手帶他回阿公阿嬤家,她就被父母帶回家了,也沒機會問她的名字。

子聿站在老樹旁等著看是否有人經過,好問問大伯父說的照相館是否還在。
剛好有個大叔騎車經過,
子聿開口問:「大叔您好!我想去○○照相館不知是否還在,請問要怎麼走?」
大叔比了個方向說:「還在,不過換兒子在經營,老老闆半退休。」
子聿順著大叔比的方向走,果然看著老舊的招牌上寫著○○照相館。
走進門就看到似乎內部有重新裝潢過,
轉頭看到一邊的牆上掛滿了一些有年代老照片的相框,
子聿一眼就看到當時手機翻拍的合照相片。
年輕老闆就問:「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子聿邊指著牆上的那張相片邊說明來意:
   「老闆您好!敝姓吳。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一下那張合照相片嗎?是老老闆拍的嗎?」
   「因為照片上頭有我阿公阿嬤和小時候的我,
    只不過近期透過他人輾轉知道有這張照片,
    我手機有翻拍,但仍不是很清楚。
    可是家裡沒人知道有這張照片,
    我阿公阿嬤當年也比較少拍照,所以家裡有他們的照片也很少,
    想說回來老家看看,是否有機會能洗張照片當留念。」
年輕老闆說:「是喔!這確實是我們店所拍的。
       那張照片裡也有我,那吳先生您是這個小男孩吧!」
子聿說:「是!沒想到您還記得。」
年輕老闆說:「我還記得隔天我們一群小孩還去吳爺爺家找你玩,
       結果吳爺爺說你父母剛接你回台北了,
       我們一群小孩子就望著前面那台駛離的黑頭車。
       會記得這件事是因為大人們討論好幾天,畢竟難得看到高級轎車,
       還有左鄰右舍戶戶都收到吳爺爺兒子送的外國禮盒。」
剛好年輕老闆娘走了出來,看到兩人在討論那張舊照片及講到小時候的事。
年輕老闆娘笑著說:「我看你是貪吃吧!念念難忘的是那外國餅乾吧!
          我也還記得小時候的事,雖然已過二十年了,
          但每每看到這張照片,印象還是很深刻。」
子聿就趁機會問說:「那夫人也在這張照片中嗎?是右下角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嗎?」
年輕老闆娘說:「不是!」
子聿便說:「我還以為美麗大方的夫人是趙伯伯的女兒。
      是因為我有聽我大伯父說,前些年他回來處理老宅的事情時,
      有跟他兒時玩伴趙伯伯見面敘舊,正好也有見到他女兒,
      聽我大伯父說他女兒親切又活潑,
      所以他說舊照片的事可以問看看趙伯伯或者他女兒。」
年輕老闆娘一聽就說:「你說的是曦曦,她就是你剛指的小女孩。」
           還真巧,我才剛在車站附近遇到她有閒聊一會,
           不過,她好像正要回台北。」
子聿心想:果然是宥曦沒錯。
便回說:「沒關係!有幸能在貴照相館找到這張照片,就不用再去麻煩趙伯伯了。
     那不知老闆能否願意幫我加洗那張合照給我。」
年輕老闆說:「既然有緣,
       也正剛好因為前些年左鄰右舍的舊合照照片保存狀況不好,
       還有前陣子,我同學家的那張也磨損了,
       她也過來要求幫忙加洗一張,就是你說那個趙伯伯的女兒。
       所以當時有多洗幾張放在店內櫃子。
       我記得在這,你等等,我找給你。」
當年輕老闆拿給子聿加洗的照片,
子聿感激道謝並堅持付了兩倍的加洗費後,
便高興地向照相館年輕夫妻道別準備回到台北。
子聿回程拿著照片邊看邊想:既然當年的小孩子都還記得我,那宥曦應該也是吧!
加上看著照片上自己小時候的穿著,又回想到那天在黑白電影室拍攝時的情境,
他猜想著:當時宥曦看他穿吊帶的模樣想起的人,會不會就是小時候的自己。

—————————————————————————

另一方面,
從南部回到台北的宥曦,又再次經過當時的廣告看板,
她停下腳步看了一下,那廣告看板早已撤換成其他男明星代言的廣告了。
但當宥曦聽到兩個女生聊天說的話,讓本想離開的她又停下腳步。
女A 說:「 Vic 的直播記者會,妳有看嗎?」
女B 回說:「當然有,我還全程守著看現場直播。
      而且隔日除了每家媒體都還在報導外,網路的討論度也很高。
      本來對 Vic 有別過去高冷的新形象還蠻有好感的,但現在,唉!」
女A 接著說:「我也是。
       記者會上 Vic 誠心向大眾致歉外竟然公然示愛告白,雖然很帥氣。
       但欺騙就是不對,有被背叛的感覺,我在想是不是該脫粉。」
女B 則說:「我也在考慮是不是改追其他男明星, Vic 近期的負面緋聞太多了。
      像這看板上這男生聽說形象也不錯,
      資料上是說他單身,大學才剛畢業,不但又高又帥,
      聽說是個陽光男孩,喜歡戶外運動,好像也很會跳舞。
      而且是經紀公司力捧且最受矚目的新人。」
女A 有興趣地問說:「聽妳這麼說,看來這看板上的男明星值得一追囉!」

聽完兩人聊天內容的宥曦心想:
   不是要聲明兩人和平分手一事,好讓事情完美落幕的嗎?
   記者會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怎會這樣,那先前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就白忙一場了...
   那子聿的形象不就又變差了,那他的心情應該會很不好吧!
   而且淳瑞哥面對後續的危機處理應該會感到頭痛不已且忙到焦頭爛額吧!
宥曦急著回租屋處後,便搜尋所有記者會相關的報導。
得知記者會上子聿的發言內容,又看到許多對他批判攻擊的留言。
她的心情是無比複雜,
明明子聿照稿聲明分手一事,便可安心讓一切回歸原點。
雖然她很感動,但她不解子聿為何為自己說出那些話,
她心想:他不是一直忘不了汪小姐的嗎?而且他們那天不是還...
    男人不是都對自己的初戀難以忘懷嗎?...是我誤會了嗎?
    若記者會前知道子聿的想法,自己說什麼也會阻止他的,
    但已經說出口的話無法收回,已經發生的事也無法當沒發生。
    現在重要的是,子聿的演藝生涯會受多大的影響?
    經紀公司跟淳瑞哥應該會盡全力挽救吧!
    而自己現在卻連關心都不能公然地做,
    就只能默默關注之後所有有關 Vic 的消息及新聞...

—————————————————————————

自從契約結束後,子聿、淳瑞哥和宥曦三人彼此間就沒再聯絡。
尤其是記者會過後,宥曦更不可能去打擾忙著處理後續的淳瑞哥及子聿。
時屆淳瑞哥生日當日,他突收到宥曦傳的訊息。
原來是她除了祝他生日快樂,也感謝當時的照顧,
並附上一張6月6日當天永保安康的車票照片。
因為宥曦怕再寄過來可能已過生日,所以先傳照片過來。
隔日,果然淳瑞哥收到來自宥曦的祝福,從信封內拿出了車票,還附上一張小卡片。
除了親筆寫上祝福及感謝的話,最後也祝子聿一切安好。

淳瑞哥還故意拿著車票在子聿面前晃,並對他說:
   「這小妮子果然很有心,
    不但記得我的生日,還特地寄送張我生日當天的「永保安康」車票給我。
    難怪這麼討人喜歡。」
子聿一聽便問:「哥,你說的是她嗎?她好嗎?她沒有多寫些什麼嗎?」
淳瑞哥說:「你這小子,不覺得一連提出的問題多了點嗎?
      是宥曦沒錯。我想她最近應該過的不錯吧!
      至於有沒有多寫什麼,我想想...」
他看著子聿一臉急著想知道的臉,便說:「除了給我的祝福及感謝外,
                   最後是有一句寫給你的,
                   只是一句祝你一切安好。」
子聿心想:隔了這麼久了。有就好!
     雖然是寫上這簡單的一句話,那表示至少她還會想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