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十個字

人如果能選擇遺忘的事物,
我會選擇遺忘這十個字【不用專精,但什麼都要會!】
這十個字,
一個無形卻綁住我一輩子的禁錮;
一個沉重卻扛在肩上一輩子的責任...

我很笨也沒能力,
所以,很多事我真的做不到,
但卻必須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要自己一個人盡力去解決發生的事,
甚至是完全跟自己無關的事;
甚至是我根本做不到的事。
說真的,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
要主動且必須去了解,
要主動且必須去摸索自己完全未知的世界...

學習,
在很多人的想法中,它一定是件好事,
但對我而言,它並不盡然。
當我學著換燈泡、修門、修馬桶等等通常是男生比較會做的好的事,
我確實是不需要裝柔弱地尋求幫助。
但有時候,
我硬著頭皮去學,
結果還是學不會,或做的不好,
還是需要尋求他人幫助時,
那被質疑的目光,卻深深在我心上劃一刀,
難道,
我真的必須什麼都要會嗎?
什麼都要懂嗎?
什麼都要自己先知道嗎?

我無法當一個允文允武的人,
我也不是超人,更不是一個聖人,
我不懂的事有上兆上億,
我不懂法律、不懂開車、也不懂人,
也有太多不懂、也沒接觸過的事。
但有些事我無法去學,或者該說我沒體力和心思去學,
我知道我不像一般女生,長的又很抱歉,
但不表示我有辦法去搬超出體力的東西,又不能喊累被聽到,
每當真的受不了情緒快崩潰才會抱怨,卻只換來一句「沒用!」

【不用專精,但什麼都要會!】這十個字,
彷彿恥笑著我這個什麼事都做不好的輸家,
彷彿是評斷我這一生對錯的標準,
彷彿是我人生另一個夢魘,而我卻同樣無力反駁...

所以我學著什麼感覺都盡可能藏起來,
痛楚和難過都不會想說出口,
除非是真的忍耐不住痛楚的時候。
說真的,
我是人也是有情緒的,
我需要一個傾吐心事的對象,一個了解我的人。
所以我虛構了故事角色,
在故事中,我可以盡情宣洩自己的情緒,
大聲的說出藏在心裡的話,
至少文字對我有短暫的魔力,
學著用隱喻的文字藉角色能釋放一點現實中的壓力。

這些年,發生了太多事,
我曾經向人求援過,
但開始總是被當空氣一樣的置之不理,
當然也有真心以待的朋友願意幫我,
雖然,我知道我不太主動向人求助,
也或許應該說我不知如何向人撒嬌,不知如何開口求援,
也許是我的個性使然吧!
我常常都在硬撐,佯裝自己的脆弱,
所以大家其實都認為我不需要任何協助吧!
人一旦有了可以依賴的地方,往往就會變得更懦弱。
我也知道有些事,
別人幫不了我,必須靠自己才能解決,
或許,我只是在發牢騷,不想一再品嘗孤軍奮戰的寂寞感罷了。

也因為發生了一些必須無情以待的事,
我努力讓自己變得無情一些,
這樣我的痛苦才不致更深。
雖然我很清楚,大家一定會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但若不這樣,我終有一天會崩潰,
因為腦袋裡除了我每天會懼怕的夢靨,
還有許多我必須去解決及煩惱的事,
腦中已塞不下任何東西。
連跟朋友聯絡對我而言,我都無力負荷,
心情沉入深海中,也沒力氣去擠出一點笑容,
就算勉強擠出來一絲笑容和心情,
我知那對朋友們也是不好的,
那只戴上佯裝心情的假面具,
也請身為朋友的你們能諒解這樣的我。

學著無情一點,
我就不會主動再管其他人的煩惱、問題,
因為現在的我,
真的,真的已自顧不暇了...
所以可不可以,當我情緒和痛苦已在臨界點時,
別再將這些煩惱和問題全丟給我,
也許認為這是我的責任,所以我該負責解決,
但我一時之間真的無力負荷。
給我清理腦中早已滿溢的煩惱、痛苦和問題的時間,好嗎?
表面平靜的海水也禁不起排山倒海而來的震盪,
岩岸上的石頭只是無法言語,不表示它不會被浪潮侵蝕。

曾經因為我的夢靨,
每天除了想辦法面對它帶來的痛楚,
我失去了生活的重心,
好不容易人生有一些想做想完成的事,
但每每都因為這樣的事擱置,
所以暫時無法完成。
也許,大家會說,一定是因為惰性或三分鐘熱度,
但沒有好的心情,想做的事也無法做的出來。
我也盡力催眠自己替自己洗腦,
但愚笨的自己仍找不到出口,
為身在昏暗迷霧世界的自己尋求一絲光線,
我仍試著,用僅剩的信心說服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老實說,
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都不懂我的想法,
因為我不會主動跟大家說我心裡的想法,
大家也不想了解像我這樣的人。
有時,
大家認為我的想法太異於常人,
也大部份會覺得是我想太多,
只是因為,我是個大腦時刻都在思考的人,
我也告訴自己不准再想,不准再去想,但還是無法停止的思考。
還有些特殊時候,是因為我知道一些即將可能發生的事,
雖然這點不科學,
但也許是我不自覺地從先前的狀態推論到之後的可能性,
以致於有時我的實話在他人的想法中常常就是謊言,
我知道通常實話太過苦澀,
所以大部份的人喜歡包著糖衣的謊言,
就因為我的實話總讓人誤解為謊言,而一再地不被信任及被全然否定,
也不敢奢求會有人懂這樣奇怪的自己。

看完以上,想必有絕大部份的人會覺得我病的不輕吧!
我並不反駁,
當人生一路順遂時,人往往無憂無慮;
可人生的路一路都是崎嶇坎坷時,我不相信會沒有任何負面的想法。
曾經發生許許多多的人、事、物,
對我這樣又笨又怪的人而言,
確實造成了許多身心上的壓力,
才會讓現在的自己除了愚笨及奇怪外,多了無情、悲觀等不好的討厭個性。

我只想從現在開始學著為多自己著想,
而不是一昧只站在他人立場著想的人,
因為我真的累了、真的覺得好累、好累...
一個想為自己情緒崩潰前找一個宣洩的管道,
一個渴望從所寫的文字釋放些許壓力的孤獨流浪者,
卻無法擺脫刻進心裡的這十個字,
卻成為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可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